跳到主要內容

關於γ-亞麻仁油酸和新型冠狀病毒



    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)在全世界持續擴散,確診人數難以估計。大多數感染者有輕度至中度症狀,無需住院即可在家休養康復。另一方面,已知某些患者,尤其是老年人和患有基礎疾病的患者會迅速變得更加嚴重。經常有報導說,感染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人發生細胞因子風暴,而且變得更加嚴重。

    當病毒(包括新型冠狀病毒)進入細胞時,細胞(主要是白細胞)產生並分泌細胞因子。細胞因子是一種蛋白質,其功能類似於激素,可以在細胞因子之間形成網絡,從而在細胞之間傳遞信息。另外,儘管分泌量極少,但它可以激活免疫細胞。它是消除病毒所產生的細胞因子,但是,當免疫系統失控並且血液中細胞因子的濃度突然增加時,就稱為細胞因子風暴。在嚴重的情況之下,由於過量的細胞因子產生而無法控制免疫系統平衡,可能是致命的因素之一。


    為了不被新冠病毒感染或防止疫情嚴重惡化,重要的是要從日常飲食中獲取適當的營養,並且不要削弱免疫力。白細胞是免疫的中心,可以保護自己免受細菌和病毒等侵害。

    γ-亞麻仁油酸是Itchnon主要成分,對白細胞為重要物質成分,是細胞膜裡不可或缺的不飽和脂肪酸,而γ-亞麻仁油酸可增強其柔韌性並改善膜的穩定性。許多國內外學術界已發表由γ-亞麻仁油酸製成的前列腺素(PGE1)能減少炎症細胞因子的產生。已經指出,如高血壓,肝功能和腎功能不全的疾病是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時變得更加嚴重。迄今為止,學術界已觀察到攝取γ-亞麻仁油酸可改善紅血球變形性,增加胰島素敏感性,維持腎功能,改變細胞膜磷脂質肪並穩定細胞膜。

参考資料
・透析患者の白血球の膜流動性および脂肪酸組成の変化 1998    23 回日本微小循環学会
Oral supplementation with γ-Linolenic acid extracted from Mucor circinelloides improves the deformability of red blood cells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. 2000 Nephron 86:122-128
型糖尿病モデルマウスの脂質代謝に及ほす食餌脂肪酸の影響 2018    91 回日本生化学会


使用微生物發酵GLA經過3個月能讓血球軟化

熱門文章